搜尋此網誌

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屬於我們的環島記行》環島行前篇

沒有人千呼萬喚,
只有自己給自己的壓力,
我終於要開始寫環島文了,
幫我們留下一段不知算不算美好的紀錄啦。😉


再次回想起這段12天的環島旅途,
自己有突破,孩子在身邊似乎也有了成長,
我...學會了開山路,
學會了在車上不咆哮,
孩子學會了幫我許多事,
盡量不添麻煩,能自己來的事都自己來...
(當然...這是在旅程當中,回家又一如往常😓)

【人生總是要有衝動的驅使】

問我為什麼要去環島?
其實沒什麼特別的理由耶!
最主要就是消耗暑假過長的時間
畢竟每天賴在家裡寫功課、玩耍的也不是辦法,
醫生說要經常戶外走動,
才能讓眼睛健康!
還能消耗孩子過多的精力,
媽咪的心力、爸比的財力!😂😂
再來就是希望他們從頭到尾好好欣賞台灣的美
(有好好欣賞嗎?出發前,一切未知!)
第一次環3/4台灣時,
多多3歲,茶寶1歲,
他們壓根沒有印象。

所以我牙給(正確台語寫法:夯枷)地說:
那,要不要再環島一次?
想當然孩子一定覺得新奇,
大呼好哇好哇!

然後見人就說我們要去環島這事...😔,
這就叫個人造業個人擔!
反正人生也沒多少次這種瘋狂的決定!
既然提出來了,
那只能鼓起勇氣,
趕鴨子上架,
相信自己做得到吧!

人生有些事不做,不會怎麼樣!
但做了,感覺特別不一樣!💪
(環島前,要好好祈求旅途平安,
瞻望玻璃馬祖廟的美)

今年的環島旅程,
來得很突然,
也沒有足夠的時間做準備,
還好有第一次的經驗可以拿出來用,
好景點可以繼續列入選項之中,
孩子大了,
對大自然的美應該會更加有感受與印象,
媽咪我雖然不再青春熱血,
但能與家人一起出遊,
我還是充滿無限期待。
(面對擁有400多年歷史的鹿港天后宮,
孩子也真心祈求)

【環島計畫的擬定】

在環島規劃上,
雖然兒子幼兒園主題
有上過與台灣相關的一些景點,
不過都是很大、很有名的景點,
像是台北101、南投日月潭、
嘉義阿里山、花蓮太魯閣這類的,
突然問他各縣市想去的景點,
他和妹妹馬上語塞了。

因此打開電腦,
讓孩子先認識台灣】
知道我們要從哪裡出發?

決定交通工具】
帶著兩小,
拖著行李箱,
我想開車似乎還是比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好,
不必擔心乘車時間,
不必擔心氣候影響,
臨時想增減行程都很方便具有彈性~

選擇環島方向】
媽咪我不是很想靠海岸開蘇花公路,
擅自決定順時針的環島方向!
不想自己開車駛過貼著海岸的蘇花公路,
順時針的話基本上都是靠山的這一側哪!

【期待人車同行】

後來想到有人車同行這件事,
一天順行、逆行各只有一班次,
宜蘭→花蓮,或花蓮→宜蘭,
我的方向是宜蘭出發到花蓮去,
只有684一般人車同行車次,
時間是13:27宜蘭出發,
到花蓮15:06,
搭乘日前的4-12天可訂票,
當然Cici也設了鬧鐘,
提早幾天去電宜蘭站務人員詢問相關事宜,
說有時很搶手,
有時卻整天乏人問津,
希望我預定的日期
(好歹說也是非假日,還是星期四而已)
因此很正向的覺得一定要搶得道票,
無奈訂票當日快8點時,
我就完全打不進去,
最後打進去且有人接聽已經是8:15,
其實過程中就覺得應該無望了~
果然一天僅僅只能送2-4台車的機會已失去,
我也只能傷心接受自己開蘇花公路的這個事實。
(多看頭文字D練習練習!🤣)

【決定環島天數與地點】
由於不想走馬看花,
不想每天在拉車,
因為這樣我也很累~,
所以決定,
每一個縣市基本上都會有1天的時間,
挑選適合孩子的地點,
或是我、他們想去的地點,
像孩子提出想去海邊,
(這很好滿足!😄)


【住宿地點確定】
繁複的行程規劃,包括景點的選擇,
路線順暢與否、路程時間都擬定出來後,
緊接著是預定每日的住宿地點,
我著重在住宿地點要乾淨,
要有洗衣機或脫水機~
畢竟暑假天氣炎熱,
每天衣物一定都會是汗臭味😷,
能搓洗衣物就先洗一洗,
冷氣吹一晚,
也乾的差不多,
沒有乾的,
我還在車上自製2條曬衣繩,
掛衣物、後車箱上層也可以繼續曬🌞,
日頭赤炎炎的夏季氣候,
真的很方便~

很開心,也很幸福的,
在前幾天的旅途中,
我們可以不花一毛住宿費,
有好友、有親人的幫忙😘,
讓我們省了不少💰
雖然老公這次對於我們環島的行程是「預算無上限」,
但體恤他上班辛勞,
能省還是多省一些的好!!


【參與後更有感覺】

大方向都完成,
那孩子也該有工作了,
我讓孩子自己想想出門12天,
他們應該準備哪些東西?

孩子們的功課他們花了幾天慢慢完成,
用寫的、用畫的,
自己寫、合作寫。

幾乎能夠自己想出他們通常出門旅遊需要的東西,
全帶?還是該精簡省略?

兩小完成了讓媽咪還算滿意的作業。

跟他們一起run過12天的行程,
景點的特色,
以及行程中他們需要幫我的事情:
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讓阿母發火失去開車的耐心~🤣

【行李的準備】
看孩子們的清單,
與自己的清單,
整理出的行李箱,
還算整齊吧!!
林林總總其實還不少~

(一)盥洗清潔用具
毛巾、浴巾、牙膏、牙刷、沐浴乳、洗面乳、
洗髮精、牙線、指甲剪、衛生紙、濕紙巾、剪刀。

(二)衣物
外套、換洗衣物7、8套、睡衣、帽子、襪子、泳衣泳褲泳鏡、
運動鞋、拖鞋、涼鞋。

(三)電器用品
手機/相機充電器、行動電源、腳架、洗牙機

(四)證件
身分證、健保卡、駕照、信用卡、提款卡

(五)備用/常用藥品
酒精、氟錠、鼻噴劑、氣喘藥、眼藥水、
嘴破藥、退燒藥、止痛藥、ok蹦、人工皮、消毒藥水

(六)零食飲品:
水、運動飲料、咖啡/茶(提神用)、
蔬效粉(外食怕變便不順)、
路上還要隨時補充新鮮水果、鮮奶等...

(七)娛樂用品:
紀念戳章本、故事集(晚上有時間可以念)、
圖畫冊、蠟筆、小玩具、玩水用具、

(八)其他:
防曬乳(夏天很曬,很需要)、防蚊液、
爽身噴霧、清涼噴霧、
口罩、雨傘、雨衣、環保餐具。

以上,
一定會想怎麼全部塞到行李箱吧?
當然還有背背包,
我背、孩子也要幫忙揹一點必需品,
能放車上的就擺車上,
基本上我覺得不算多~

【汽車行前保養】
最後,就是重要戰將「張花斑」(多多取的車名),
把車子洗得亮晶晶跟我們一塊兒出發,
第一天的行程,
還特地繞道大叔那兒檢查車況、胎壓。


最後,一些瑣碎的事情不能忘,
例如:旅遊平安險,
例如:隨時觀察天氣變化,
(雨備方案可能會登場!)

一切備妥後,
就出發上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盛發食品】健康零食好推薦,新鮮水果製成,多種口味保留最原始風味:玉井愛文芒果乾、原味情人果乾、原味無糖鳳梨花乾

Cici必須要承認, 我真的很愛解饞零嘴, 不過隨著年紀越長,加上有小孩, 要注意的也越來越多, 基本的色素、化學添加物都要Get Out才行~

總網頁瀏覽量

Hot報報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