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雲林斗南炎卿戲偶文創園區(偶的家) 3Y09M17D+1Y08M12D 2015/07/28

現在斗南除了火車站前的他里霧文化園區外,
又多了一個好去處囉!
就是在外環道那7/4新成立的炎卿戲偶文創園區,
(不過說是園區,其實也沒有很大啦)


【圖:傳承】

雲林是布袋戲的故鄉,
相信霹靂布袋戲大家都聽過,
而布袋戲偶的家就是在斗南,
所以在斗南成立這布袋戲偶觀光工廠當之無愧呢!
身為斗南人還真是驕傲起來...
畢竟,以前上國小、國中時,都會經過炎卿木偶雕刻社,
現在他們可以為此成立一個園區,
讓民眾了解到布袋戲的文化,
了解布袋戲偶的製作,
就是門口大大的的石頭上寫著的「傳承」二字,
希望布袋戲文化能被廣為傳承與流傳下去呀!

【圖:館外的窗上,可愛的生旦淨末丑布袋戲公仔圖像】


戶外區有許多戲偶的立牌可供拍照,
但對多多他們來說太高了,
他們無法獨立拍照,
也沒有提供墊高的椅或腳墊讓小朋友使用,
實在蠻可惜的,
所以我也沒辦法幫他們拍角色扮演一下

【圖:酷帥十足】

Q版的公仔立牌就可以讓兩個小鬼頭自己來囉!
本來是要多多去站高的那個洞,
堅持要跟茶寶美眉擠在一起,
感情就是那麼好???

【圖:Love,Love一下】

還是茶寶好操控一點,
所以,
只好請茶寶妹到高的男角位置去,
洞口太太,
小臉族的兄妹倆,
跟這娃兒立牌很不搭嘎,XD

【圖:情侶檔一定要來放閃一下】


有一間小小的工作室,
從窗戶往裡看還有師傅(還是學徒在雕刻著偶呢!)
果然是偶的家,
不過我們家的兩隻倒是先被外面彩繪著的圖給吸引了,
也是,
畢竟他們還沒看過布袋戲,
就連我看布袋戲的集數也少之又少,
雖然我以前小時候真的很想看,
但推行國語運動的結果就是...
我爸媽總是會在我轉到布袋戲時,
嚇阻我,並轉走電視....嗚嗚...
那時候的布袋戲聲光效果沒那麼好,
但比起歌仔戲,
我實在是覺得有趣多了..

【圖:彩繪著鄉間孩子的古早趣味】


工作室的四週都有彩繪,
也是很好拍的地點,
不過鐵皮屋我覺得是有點煞風景,
應該可以有更好的質感建築的,
這布袋戲博物館是徐炎卿大師一生的期盼,
金句「刻盡風華,璀璨人生」,
也被彩繪在工作是的外牆上

【圖:炎卿的技藝,已繼續傳承給下一代】


工作室後頭的廁所,
除了彩繪外,
另附有詩句,
還挺有布袋戲中那風起雲湧的感覺

【圖:拜多多所賜,我們參觀了一下WC】


除了看還不夠,
他們有搭一小小戲台,
還有幾隻布袋戲偶,
讓你興致所來想操弄一下,
過過戲精癮的,
都歡迎來表演表演呢!

【圖:偶的家開演】


年輕的陪場弟弟(是非假日都沒有人的福利阿!)
拿著偶想要教他們兩個玩,
但因為多多和茶寶都不理布袋戲偶的魅力,
所以他只好熱情的幫我們拍拍合照!
也真是難為他了...

【圖:合照來一張,入鏡的不是戲偶而是波妞!】


既然他們都不願意拿起來把玩一下,
那就媽咪我親自上陣,
讓戲偶秀出場一下啦!

【圖:中途休息時間,也要吃吃東西拍拍照】


進入展區前,
還是要跟上流行的QRcode,
掃描可以到他們網頁喔!

8月份會有活動喔:
好康報報!!
出示圖片免費一人參觀工藝展覽館
(當場顯示手機)
當場打卡按讚
再贈送VIP票2張(本活動從8月1日至8月底)

請看
https://zh-tw.facebook.com/pages/%E7%82%8E%E5%8D%BF%E6%88%B2%E5%81%B6%E6%96%87%E5%89%B5%E5%9C%92%E5%8D%80/803734883011020
 

【圖:兒子配合的表情也太可愛了】


「文創賣場」,
顧名思義其實就是商品販售區囉!
如果有買票參觀的,
在這裡可全額抵消費,
算是很有誠意的唷!

販售區當中,
還是可以看見許多精美的戲偶,
有現代電視精品偶,
也有傳統的,
大尊的真的很漂亮,
讓人想收藏一下!

【圖:電視精品款,也太美了吧!】


現在有不少展示出來的商品都已經有人訂購了,
如果需要,
他們也可以客製化制作喔!

【圖:爆乳電視精品款】


特別的是,
可以自己買偶頭、偶衣、偶身來搭配自己的偶,
如果沒有時間去DIY,
這也不失為留下紀念品的一種方式,

話說,
當下本來怕多多茶寶會怕這些偶頭,
但他們看的超開心,
一尊一尊都想給我去碰,
光制止就花了我好一段工夫,
問了兒子,喜歡哪一顆頭?
猜猜?是哪一顆呢?

【圖:多多挑了咧嘴笑的偶頭@@】


傳統的戲偶,
就小很多,
多多也可以玩,
但因為他實在很粗魯,
所以只能遠觀不能把玩,
(工作人員很熱情的想教多多玩,
不過因為他在生媽咪我不給他碰的悶氣,
所以,也沒有學,
真是很可惜...)

【圖:他們都有武器耶!看起來很好玩】


就連Q板布袋戲公仔都有,
這也是有讓人會心一笑的療癒效果阿!
放一尊在桌上,
有種童趣十足的感覺...

【圖:Q版偶公仔】

 
其他主題區為「經典戲偶工藝展覽場」,
裡頭有偶頭、偶衣、偶帽等的製作過程,
布袋戲的演變,
更重要的是炎卿本身的企業史,
這兒需要買票入場,
是不貴,僅需50元,
且120cm以下免費,
不過我一個人帶兩隻暴衝小野獸,
所以,就先暫時沒有買票進去看,
不然來趟深度的布袋戲之旅也不錯阿!

還有一主題區是「DIY手作彩繪」,
可製作專屬於自己的布袋戲偶,
非常具有紀念價值呢!
採大團體事先預約或是小眾現場報名都可以喔!
但....但....
雖然工作人員熱情的邀請我去製作,
可是,
雖然我可以帶他們出門,
但實在不敢保證3歲多和1歲多的兄妹倆可否讓我ˋ們和樂的做完,
所以,
還是改天吧!
反正我們家就在附近,
要做隨時有機會!
 
●炎卿戲偶文創園區(偶的家)

地址:雲林縣斗南鎮建國三路506號
開放時間:星期二~星期日 9:00~18:00

目前外環道接省道的路段,
預計104.08.01會開通,
所以,開車到偶的家不怕會不得其門而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盛發食品】健康零食好推薦,新鮮水果製成,多種口味保留最原始風味:玉井愛文芒果乾、原味情人果乾、原味無糖鳳梨花乾

Cici必須要承認, 我真的很愛解饞零嘴, 不過隨著年紀越長,加上有小孩, 要注意的也越來越多, 基本的色素、化學添加物都要Get Out才行~

總網頁瀏覽量

Hot報報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