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雲林斗六縱貫線祕境小站石榴站 3Y09M12D+1Y08M07D 2015/07/23

又來到了火車小旅行時間,
今天跟著軌道將時光倒轉到石榴站去吧!



【圖:現在月台等車對兩小來說,已經不再那麼無聊】


挑選石榴車站,
原因在於它保留了日據時代古樸的氣氛,
雖然它已經是重新整建過的,
但歷史的痕跡刻劃在這屆滿110年的百年老驛站,
還是值得令人來走訪一遭...

【圖:搭捷運就沒辦法一直看外面的景色】


斗南到石榴中間只需經過斗六站,
沒有花太久時間,
我們就抵達這小站,
以前的石榴,
老實說,
我連下車都不想下車,
比石龜還誇張,
因為,
它感覺就像廢棄的車站,
一旁還環繞著樹林,
每當夜間搭乘區間車經過開車門時,
膽小的我都會很害怕是真的!

【圖:抵達石榴站,堅持自己走的茶寶妹】

現在的石榴站,
雖然還是無人管理的小站,
不過,
在2012年重新整建後,
將月台變大、多了屋簷,
還有不怕雨淋的天橋可穿越鐵路,
至少我會想下車去一探究竟了...

【圖:從島式月台變為岸式月台】


即使在石榴站上下車的旅人不多,
但,
我倒是很喜歡石榴所散發出來的氣息,
寧靜的空氣當中,
看著陪襯月台的稻田,
看著映照水面上的藍天,
就是一整個優閒與放鬆
(全職媽媽,就是只想要寧靜與放鬆心情罷了...
這樣的美景就十分足夠療癒我的心靈!)

【圖:有了北上南下月台,石榴還是依舊寧靜】


翻修整建時,
這新蓋的跨線天橋,
還能讓人欣賞緩緩進站的區間車,
或是飛馳過的其他列車!

【圖:天橋上也能讓人駐足著欣賞南來北往的火車】





【圖:看兩隻小寶貝坐樓梯就知道月台並沒有很寬廣】


原本石榴站有6條鐵軌,
但已經拆除不用的側線,
僅留下2條通過線在使用...

【圖:目前石榴還是只有停靠區間車喔】





【圖:多多在哭笑不得】


整個石榴站,
非常迷你,
也相當小巧可愛,
沒有站務人員,
只有簡單的候車室、公佈欄

【圖:整建過的石榴站體,還有點新】


適逢「雲林鐵道文化節暨斗南火車站70歲週年慶」,
所以舉辦了石龜、石榴2站聯姻活動,
因此,大紅燈籠喜氣洋洋地高高掛!


候車室上的牆壁油漆,
斑駁掉落,
讓古意更添一層,
(這算是褒嗎?)


出了候車室,
就可以穿越廣場上到月台,
因為無法買票,
所以上車後要主動告知車長補票喔!
或者是用悠遊卡、一卡通、台灣通來嗶嗶也行喔!

【圖:車站與月台間有大大的廣場】


說說石榴站一開始是稱為石榴班,
不管是哪個?我都以為它跟石榴有關,
結果不是喔!
它指的是鐵道上的石碴,
而因為緊鄰著石榴班溪,
所以才被取名為石榴班,

此站設置於1905年,
不過因為業務需求量實在太少,
所以3年後就被廢站,停止營業....

【圖:售票窗口上貼滿了文宣、活動廣告】


直到1941年二次大戰期間,
日本人為了戰事需要,
重新改名為石榴,
原因在於看上了石榴溪、大埔溪優良品質的砂石,
除了是建造鐵路所需要,
更可因應當時軍用所需的大量石碴...


【圖:窗口可以一覽經過的列車】


據說,
石榴站靠著砂石、石礫的營收可是站上全國第一的排名呢,
由此可見當時的石榴是多麼風光!

【圖:很好拍照的石榴站】


不過,
因為石榴地處偏僻,
旅客、乘客稀少
加上斗六、斗南相繼發展起來,
所以在1990年還是被降為招呼站,
沒有站務員,
沒有行車業務之類的....
看它的歷史頗為心酸!

【圖:車站進站口】


慶幸的是,
它並沒有被人們遺忘,
在一波波的文藝再創下,
石榴得以重生,
依著它就有的結構體擴建,
也不失它木造古樸的風味,

【圖:有石榴車站的建築特色與背景說明喔】


現在的石榴驛,
明亮許多,
前面廣場放了不少摩托車、自行車,
表示搭乘的人不在少數...

【圖:石榴車站正門】


走出車站外,
一旁的民宅有彩繪火車,
這又是訴說著石榴風光年代的那段故事

【圖:月亮號】


台灣早期所需的不少物資,
像是木材、石頭,
鐵路建材等,
都是來自雲林,
而石榴又是極其重要的轉運點,
沒有去認識石榴站,
我想身為雲林人的我,
也不會知道這段故事吧!

【圖:苦夫夜扶】


繼續走出去,
還是有一些可愛小火車的彩繪

【圖:小火車彩繪】

101年有過一甲子再現,
百年風華石榴驛的活動,
讓人們透過珍貴的記錄片和歷史照片,
重新再發現這悠靜的小站


【圖:一甲子再現百年風華→石榴驛】


車站與月台間的廣場旁,
有片小葉欖仁樹林,
如果妥善規劃,
我想更具觀光休閒價值,
也可以帶動石榴站的人氣,
畢竟,
這裡離九九莊園和雅聞峇里觀光工廠不遠,
應該可以串成一系列的景點導覽

【圖:廣場的陰涼,讓兩小玩了起來】


廊下走廊,
如果不是水泥石材,
而是木材建造,
日式風味會更濃厚呢!

【圖:能出走對孩子來說就是快活】

沒有人氣的石榴站,
在我心中卻有著相當大的吸引力,
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而今天也很開心能帶兩隻寶貝踏入這神祕的小站一探究竟

【圖:不知今天怎麼會一直搞怪裝可愛的多多】


在廣場的另一邊是舊職員宿舍,
目前正在整建中,
希望整修完繕後,
可以讓我們再度見到石榴站那風華的年代..
(因為是工地,
所以我就沒靠近了!)

【圖:不用玩具,只要雙手,孩子就能探索全世界】


在這無人車站裡,
有時候發起呆的話,
時間就靜靜止下來了....

【圖:從樹林看月台別有風味】

總是要靠著一班班不停站的列車,
將我喚醒過來...

【圖:怎樣都不停的莒光號】


對孩子來說,
石榴站對他們來說還是沒有任何意義,
不過,
這看火車的時光,
在一張張留下來的照片中,
應該也能成為他們可以訴說的美好記憶吧!

【圖:月台上的石椅,讓人輕鬆等車】
 
台鐵在雲林的車站,
從北到南為林內、石榴、斗六、斗南、石龜,
僅僅五站,
雖然不多,
卻都是日據時代的重要車站,
這次剛好透過雙石奇緣的活動,
喚起人們重新認識石龜、石榴兩站的歷史與文化意義,
我想,
小旅行的腳步不應該單單是眼睛看,
更重要的是用心去感受這些重新再造的老記憶吧!


在網路上還有分享著一甲子再現石榴驛風華的影片,也可以看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盛發食品】健康零食好推薦,新鮮水果製成,多種口味保留最原始風味:玉井愛文芒果乾、原味情人果乾、原味無糖鳳梨花乾

Cici必須要承認, 我真的很愛解饞零嘴, 不過隨著年紀越長,加上有小孩, 要注意的也越來越多, 基本的色素、化學添加物都要Get Out才行~

總網頁瀏覽量

Hot報報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