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屏東林邊福記古厝 6Y02M11D+4Y01M06D 2017/12/22

今天很難得的安排小孩不怎麼感興趣的古蹟巡禮,
開車途中,
乍見福記古厝指標,
就興致所致地朝著它前進了...
(這位媽完全不按行程走了…)


抵達後,
發現看起來,
是林邊鄉永樂社區營造所結合起來的一個點,
再繼續逛逛,
就知道是永樂社區藝文活動中心據點!
高腳屋的設計就是因為林邊鄉每逢大雨必淹水..

有孩童遊憩的溜滑梯,
可奔跑的草地!
還有菜園、涼亭、小小生態區,
應該算是鄰里散步乘涼休息的好地方吧!

最主要的是旁邊的福記古厝,
是間格局完整的百年閩南式三合院建築,
它原是鄭家古厝,
而鄭家經營的雜貨商號為“福記”,
所以才又稱為福記古厝…

若沒有說明,
我真覺得這裡是不是民宅?
是不是禁止進入?
因為還好端端的擺放植栽在外面,
知道它被規劃為社區活動中心的一部分,
我才免去探頭探腦的偷偷摸摸行徑!

榮業所基綿世澤,
陽光必照耀門楣,
這就是福記大門的提詞「榮陽」!

走入埕內,
曬著蘿蔔乾,
你說說,
這不像住家是什麼?

經過整理過後的老屋,
賦予它在社區中的新使命,
這景象有老當益壯的感覺吧!
比起許多殘破的三合院,
這裡能夠再完整呈現它原味的舊風貌,
沒有現代雕琢,
反而讓人流連忘返…

外牆窗上有一整面的平安牆,
不過因為我撇下孩子自己來逛,
臨時來的點也沒做什麼功課,
不然瓶(平)安牆一定要照一下的!
太扼腕了~

↑↑↑↑↑擷圖自福記古厝臉書粉絲團

位在右護龍位置的灶咖,
相當古色古香,
社區有活動時,
灶咖還是努力工作,
只是現在不用燒柴火,
改用瓦斯輕鬆多了!!

灰白水泥的ㄇ字形石桌,
可是切菜的砧板!!
而下面空間則是存放柴薪的地方,
長知識了啊!
我當真以為它是桌子的呢!

少數房間挪用為公共空間,
大多房間仍維持原貌,
我沒住過三合院老屋,
阿爸小時後的古厝也面臨拆除命運,
但我想在拆除之餘,
更應該要好好想想如何在新文化的衝擊下,
妥善保存這些有歷史的老房子..

每間都有標示名稱,
讓人來此方便認識它的格局

古老並不代表著應該被淘汰...
雖然修繕管理可能必須花費不少金錢力量,
不過能讓珍貴的傳統建築永續保存,
實在是有它的意義存在

福記古厝有華麗花磚的外牆,
好多不同的樣式點綴著,
花磚,
正確的名稱為彩瓷面磚,
是一種富貴人家的象徵,
據說出現的年代僅20年,
所以擁有花磚的古厝分外珍貴,
一定要好好欣賞一番!!

我不懂建築,
但喜歡看老建築,
福記古厝建於1899年,
經歷日治時代、光復時期,
細細品味,
絕對能發現不同年代的建築素材與特點,
有機會來林邊,
可以自己來發覺這古厝的風華歷史與神秘!

想認識更多關於福記古厝的美,
可以上👉 林邊鄉永樂社區網誌 👈,
裡面的「福記歷史錄」介紹很多哦!!


●屏東林邊 福記古厝
開放時間:7:00~18:00
地址:屏東縣林邊鄉榮農路8號
停車資訊:路邊停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盛發食品】健康零食好推薦,新鮮水果製成,多種口味保留最原始風味:玉井愛文芒果乾、原味情人果乾、原味無糖鳳梨花乾

Cici必須要承認, 我真的很愛解饞零嘴, 不過隨著年紀越長,加上有小孩, 要注意的也越來越多, 基本的色素、化學添加物都要Get Out才行~

總網頁瀏覽量

Hot報報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