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2Y10M→2Y11M小多多﹞我愛妹妹有目的

【2014年09月02日~2014年09月05日】
    (多多2Y10M21D→2Y10M25D)


要多多認真的照顧茶寶妹有點困難,
不過一旦產生目的,
他馬上就有自己的方法:

某日,
看見了勳爸比帶了一顆蘋果回家放在餐桌上,
他吵著跟我說要吃,
請我幫他削蘋果,
我說:現在沒辦法,爸比不在家,媽咪現在要顧著美眉,
所以沒辦法幫你削蘋果,要等一下喔!

結果,
我看見他噗碰噗碰地跑去拿了玩具箱出來,
親切的對美眉說,
美眉,妳要不要玩火車?
葛格陪妳一起玩喔!
阿~~妳不能吵吵喔!

當茶寶美眉一坐下跟他一起玩後,
轉頭就跟我說:
「媽咪,我陪美眉了,
那妳現在有空囉!
趕快去幫我削蘋果,
我會好好陪美眉,不會讓她哭哭喔!」

天哪!
以後都用這招好了!!
這樣就會稍微心甘情願陪茶寶妹玩了....


●認知/閱讀

自己能夠找出上下圖片來搭配,
不用媽咪出指令給他啦!
(雖然有時放的時候還是會放錯...@@)
但有些事情其實多練習就好阿!

現在很會玩命名想像遊戲,
排了長長的一列積木,
他邀請媽咪我一起搭火車唷!
(媽咪屁屁太大了...不行坐,你去載其它乘客吧)

配對拼圖組,
找到相同還要放對位置放對方向喔!

 
有時實在不曉得多多腦袋瓜在運作什麼?
原本好好玩著積木的他,
突然拿起積木盒的蓋子,
是在擋陽光?是在當戰士?

 
現在則又變成了司機,
他轉轉小轉盤說要帶著茶寶妹去兜風,
還自己配音咧!

數學序列邏輯...
在排紅豆→奶油→紅豆→奶油.....
(也可以用在顏色、圖形、數字上...)
多多目前是只能進行2個,
3個他會亂掉,
當完成後還可以進行數數練習唷!

塗鴉的圖畫也變身為他的真實軌道,
小歸小,
他也來回開了數十次呢!

小骰子化身他的照相機,
(相機也多的咧!椅子、隧道、棒子...幾乎都可變身為他的相機)
還會配音出喀擦喀擦的快門聲,
現在拍照的角色已經從爸比、媽咪,
進階到要美眉讓他拍照了,
(不看他還會生氣捏!)

 
每天至少看5-6本書的他,
最喜歡的真的還是那幾本,
像巧虎、豆豆、亮亮、飛機的、車子的...
一本書也會叫Cici念個2-3遍,
他百聽不厭,
但媽咪的確有時會念到很想打瞌睡...XD

 
指令時間來囉!
給媽咪3隻紅色...
(多多會檢查有沒有拿對囉!多的還會放到旁邊去)
給媽咪4隻黃色...
(再度答對的他,不曉得是太無趣還是想自己玩,
會主動說他不要上課了 >'<)


●粗大動作/體能

一個紙箱也讓他在家裡奔跑個2、3天,
一直開一直開,
開到箱子都快垮了,
有時是火車,
有時是船,
有時是貨車(還真給我去載東西,明明是中空車底,看你怎麼載??)

為了讓紙箱功成身退,
就讓多多進行跳躍闖關過山洞的遊戲,
有時他的雙腳跳、單腳跳動作會偷懶說....
但鑽洞倒是很認真!

多多寶貝說他是大怪獸,
(媽咪趁勢要他用身體夾住球,
手不能碰地、
也不能去抱球)
他控制的也還可以說...

 
聞歌起舞,
雖然每次都是跳那幾個動作,
(因為他都不理我教他的新動作...),
但看他跳得很開心,
Cici媽咪也很開心,哈哈...



●精細動作

先找對同顏色的鑰匙才能開門喔!
開鎖動作可試練習手眼協調的好活動,
除了觀察、還要會控制手部動作,
帶動鑰匙將門打開,
提升手部功能動作唷!

小男生應該很愛的工作台,
多多獨愛拿著榔頭敲敲敲,
也愛拿著鋸子喀喀喀鋸個不停!
反著拿時很不順,
後來發現可以順著拿...
有時候跟多多說明玩法或拿法,
他其實都不太理會我,
我想他有自己喜歡的玩法,
也喜歡照自己的喜愛去發揮吧!

積木疊高也越來越穩,
不過他對積木的創造性不是很好,
都會習慣請媽咪幫他組裝,
但是現在我都不是很願意幫他做這件事,
因為超怕抹滅他可能可以開發出來的想像力...

手部的慣用手幾乎已經80~90%可以確定是左手,
Cici也沒有想要刻意去換掉他左右手使用的習慣,
不過可以想見以後他的學習路上會比較辛苦,
如寫字的筆順、筷子的使用等..
現在的握筆也還沒有讓他練習真的的握筆方法,
畢竟現在只是讓他塗鴉,控制力道、控制方向,
他其實做的還算不錯,
只是耐力、持久性超低,
這一點Cici真的得再多花點時間讓他專注靜下來才行

看茶寶妹在玩套積木,
也馬上湊過來套放積木,
當然,這對快3歲的多多而言,幾乎不具挑戰性了!

還是練習剪紙,
因為還沒有辦法剪一大張,
所以Cici先把紙剪成長條狀,
再請多多幫我剪成一小塊一小塊的,
還挺認真幫我做的

剪好的小塊色紙,
可以自己使用口紅膠黏貼起來,
花花傘面就在多多的拙手下完成嚕!

因為要玩火車,
所以畫了個鐵軌,
讓多多練習畫直線以及水流的曲線

動物積木也會扣起來,
不過有時還是沒有扣很緊就是,
加上茶寶有時會亂入,
所以多多也會生氣就說不要玩了...@@

 
他扣好後,我再協助圍成圈圈,
就變成動物高塔,
這就比疊積木難一些了,
因為要對準並抓到著力點才能順利疊起


●生活自理

在生活當中,多多會做也想搶著做的事還真不少,
他很喜歡幫忙裝東西,
也會自己揹起背包說要出門,
還會妝扮自己,
不過有時要處理這混亂的現場,
他就該該叫了!!

但模仿學習的時候,像是Cici媽咪在掃地時他就會說也要掃地,
擦地板也搶著要擦,
桌子有髒,也會自己拿布或衛生紙擦拭,

不過現在他有時候會有壞習慣就是臉或手髒時,
他總是順手就抓衣服起來擦,
或是東抹西抹的,
難怪幼兒園的小朋友都會別一條小手帕在身上


●社交/情緒
最近常帶多多茶寶去親子館玩,
藉此讓多多學習人際互動,
也可以讓他多點勇氣與人交談,
像他會吆喝著其他小朋友來加油,
並且當起小老闆收錢呢!

 
有時多多對茶寶會照顧有加,
即使自己玩著車,
也會去教美眉玩玩具,
而茶寶妹說真的也很喜歡跟葛格玩,
只是看葛格買不買單而已..

 
當媽咪在忙時,
可以把照顧妹兒的任務交辦給多多,
當多少爺心情好,整個環境氣氛佳時,
他就會努力陪妹妹玩遊戲,
(但很多時候我發現是多多自己也想玩那樣東西耶!!)



﹝~~Cici和小多寶貝的血淚成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盛發食品】健康零食好推薦,新鮮水果製成,多種口味保留最原始風味:玉井愛文芒果乾、原味情人果乾、原味無糖鳳梨花乾

Cici必須要承認, 我真的很愛解饞零嘴, 不過隨著年紀越長,加上有小孩, 要注意的也越來越多, 基本的色素、化學添加物都要Get Out才行~

總網頁瀏覽量

Hot報報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