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雲林高鐵站,我故鄉的引頸期盼 4Y00M29D+1Y11M24D 2015/11/10

很多人都不了解高鐵雲林站對雲林人的重要,
都不了解我們對它有多期盼,
尤其當我們在異鄉時,
感覺會更深刻...
我想花東地區的人一定也有這種體會,

所以,同為鬼島的人,
為什麼就不能多點同理心為其他人想想,
(而且說真的,停雲林的車也沒多少班次,
就當是造福我們這些窮鄉僻壤的,
我們比起大都會,更需要高鐵帶我們快速回家!!)

在台北時每每要回家時,
住在斗南的我算幸運,
還有火車可搭,
就算班次不多,
但至少我不用花多次轉乘時間。

有了孩子後,
為了讓孩子不要太勞累,
高鐵對我們就是第一選擇的交通工具,
回台中婆家倒是方便,
但回雲林娘家就要麻煩阿爸或阿哥開車到台中站來接,
(坐到嘉義比較近嗎?對我們來說差不多,
至少交通費少了些) 
時間有縮減嗎?
有是有,
但麻煩家人載送,
路途遙遠這一點還是很對不起家人:'(

雲林其它沒有重要交通建設的鄉鎮,
即使搭火車回到雲林,還要花上好長一段時間才能到家,
重點是,縣內公車還不見得有到,或是早早就停駛,
只能依賴家人接送,
真的很辛苦

如果選擇搭客運,
在上下交流道前後,
又要花好長一段時間載客、放客,
回家真的是漫漫長路

現在高鐵雲林站開通在即,
內心真的很感動,
斗南到高鐵站不到20分鐘,
即使海線的鄉鎮,
靠著快速聯絡道串起,
到高鐵也都半小時左右可抵達,
想想旅外的百萬鄉親,
應該都很歡喜吧!
 

【圖:37組傾斜不一的巨型柱】

今天就帶著寶貝來見證媽咪感動的時刻,
高鐵雲林站,
跟彰化、苗栗一樣都是高鐵新增置的車站,
當然,
我看到的規模是比台中、嘉義小許多,
但,重點是,我可以直接從雲林搭"高鐵"上台北、下高雄了好嗎?!

【圖:大量玻璃帷幕】


因為在雲林段有地層下陷的問題,
所以雲林站的建材皆用輕質金屬、玻璃,
減輕了4700多噸的承載,
大大降低下陷的負荷...

【圖:很愛奔跑的小孩】


雲林站體以「『雲』山霧水、『林』木茂密」的意象,
外觀採流線型設計,
波浪的感覺就彷彿是雲層疊起的感覺,
柱體就是林木繁茂呀!

【圖:原來這構造,可以讓小孩窩得如此開心】


由於是在試營運開放參觀期間,
加上非假日沒什麼人潮,
小鬼頭就這樣在每根柱體玩了起來...
連保全都納悶的一直看著我們為什麼遲遲不往前進?

【圖:每窩一次,就要叫媽咪幫他拍一次】

大量流線型柱體讓站體看起來頗為活潑與先進,
配合玻璃帷幕牆反映之景觀模擬變幻之雲霧,
就是雲林的「雲、雲、雲」啊!

【圖:玩不膩】


早上一說要到高鐵站時,
多多就吵著要搭高鐵到台中、到台北的,
無奈,
它就是還沒正式營運囉!
也還好,
他們被站體的特殊結構給吸引住,
沒有一直盧小小....

【圖:繼續玩....】

帶孩子出門,
除了過媽咪拍照的癮,
最重要的應該是要讓小人兒多生活經驗,
和最重要的消耗體力吧!XD


【圖:我到底何時才能走到2號正門?】


簡單俐落的時鐘,
跟台鐵很不一樣,
印象中台鐵的站外都會有大大的電子時鐘,
讓人還沒到車站就能一目了然,
但高鐵站外的時鐘,
真沒辦法讓人一下子就瞄到到底遲到了沒...

【圖:每個車站都必備的:時鐘】


站體左側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傾斜的車站,
反正怎麼走,
就是都會看到斜斜的啦

【圖:傾斜的角度讓雲林站很流線】


今天人少到我可以放心地讓他們一直跑,
除了怕他們跌倒之外,
我可以不用怕他們撞到人或吵到人

【圖:習慣高鐵在一旁咻咻轟隆呼嘯而過的聲音,也不怕了】


車站右側拍的柱體感覺又是另一種不一樣的面貌!

【圖:晚間拍錯落柱體的光影應該更美】

走在柱廊底下,
陽光照落下來產生的影子重重交疊,
變成一種美麗的景象

【圖:離開前露出些許陽光,但影子還是不夠明顯】


不同角度、不同柱體所灑落與發現的地面影子都會有所不同

【圖:交雜錯綜的影子與柱體形成一種美感】


身為綠建築,
太陽能板的設施一定要有...

【圖:屋頂上都有太陽能板】


車站前廣場,
種植了大量喬木樹陣,
設計寓意為「林」,
雖然是還沒長大,
但可以知道當它們長大成樹時,
會是多麼繁茂!

【圖:站前廣場遼闊】


還精心設計了「雲」型線條的彎曲步道,
跟喬木樹陣表達的「林」湊在一起,
完全就是「雲中之林」的雲林了,
還真的要發揮地方特色耶!

【圖:像雲波浪狀的流線步道】


新栽植的花苗,
希望它們能成為驚人的花海吸引人

【圖:花圃中還鋪有石子路讓人進去走呢!】】


難得有時小女孩能夠配合我拍張照,
此時不照更待何時?
但,我錯挑點了啦!
(應該進入花叢小徑裡才是!)

【圖:小矮花還是適合小小孩】


茶寶妹都會先看著葛格在幹嘛,
然後才會跟著做,
但兩人就是老是不同步,
當茶妹要比YA時,
多格就覺得拍完然後衝走,
媽咪我還是很難幫兄妹倆好好拍個友愛、或是可愛的美照

【圖:走累,圍著花圃的檯子也可以休息,不過油漆粉白白的@@】


3號出入口處目前也規劃了幾條高鐵快捷公車的轉乘路線,
「虎尾斗六線」行經斗六市、莿桐鄉、虎尾鎮
「麥寮線」行經西螺鎮、二崙鄉、崙背鄉、麥寮鄉
「北港線」行經虎尾鎮、元長鄉、土庫鎮、北港鎮
「虎尾線」行經虎尾鎮

看起來,未來應該還有增設路線的空間,
因為斗南、大埤咧?怎麼都沒有哇!
正式營運後,
不曉得會不會因為實際搭乘的旅客而有所變動?

【圖:轉乘車亭,及乘車和接駁公車都在3號出入口這邊】


終於進到大廳裡囉!
諾大的前廳是挑高的,顯得分外氣派,
整棟是採用熱對流的帷幕建築,
所以採光極佳,
加上全用節能燈具,
並設有雨水回收及太陽能設備,
可是被評為銀級綠建築的呢!

【圖:挑高的寬廣大廳】


高鐵雲林站是一座三層樓高的高架車站,
第一層為車站大廳、站務、商業及機電等空間,
第二層為車站行政辦公空間,
第三層為車站月台層

【圖:櫃台數僅6櫃】


高鐵雲林站剪票閘門僅有一處出入口,
不曉得這樣是否來得及消化過年時的人潮,
(也要看看是不是會有大量人潮,明年春節就可以知道囉!)

【圖:出入口閘門】

新的票價表也有,
當然時間就是金錢,
多付出點才能換取更多相聚時光,
所以搭高鐵還真的是要荷包夠深啊!
不然以我們一家四口2大2小來說,
兩小目前還不用買票,
不過為了要坐舒適些,
我想還是得買上3張票比較保險,
1280*3(人)*2(來回)=7680
回家一趟也真是夠貴的!
(難怪很多人在結婚生子後一定要當有車一族)

【圖:票價表】

櫃檯區目前是格上租車進駐了,
照其他高鐵的服務來看,
未來應該也會有其他廠商,
如OO旅行社之類的吧!

而其他像摩斯、星巴克、7-11、高鐵便當
也會在正式營運後加入開幕的行列之中

【圖:期待更多廠商進駐】


雲林站的建材運用輕質金屬、玻璃及具有發電功能的太陽能板,
導入自然採光及通風,
減少資源消耗,
達到節能環保,
打造雲林站為銀級綠建築,
還要繼續挑戰黃金級的樣子呢!
加油!!

【圖:從站內拍出去】

高鐵一貫的候車椅,
看起來也很獲多多茶兄妹的青睞,
幾乎每張必坐,甚至躺一下也好,
是有這麼舒適??
小孩的世界真不是我們長大失去童心的大人們所能理解...

【圖:多多要拍認真照也要裝好樣子呀!】


看到一旁的活動用車票,
要他們湊上去拍拍紀念照,
一個耍寶、一個耍自閉是怎樣?

【圖:這應該是活動道具吧!】


天哪!
在車站各角落走時,
多多都會要我幫他拍照,
還習慣性的擺出了YA,
竟然制式化了!!!
(要修正要修正...)


【圖:很喜歡大片落地窗,因為採光真的很好】


女兒呢!
還是習慣性不看鏡頭,
自顧自地作自己的事,
她應該只知道今天是要出門看高鐵,
然後跟著媽咪和葛格亂亂走而已吧....

【圖:寶貝們坐落地窗前的階梯高度也很剛好】

站在入口2,
看看車站前廣場,
目前是很平靜,
希望開通後能夠看到滿滿的人潮...

【圖:從車站2號出入口望出站前廣場】


再來不得不說說親子廁所裡的嬰兒座椅,
限重:15公斤以下,
我承認,我可能是增咖聳(鄉下佬),
之前在台北的各大親子廁所也沒看過這種的,
都是那種折疊式的一張椅板,
然後再扣上安全帶,
這就像餐椅了,
還有扶手耶!
但我想太瘦小的孩子,
坐了也是要小心會不會從洞洞滑下來...
不過對我們家茶妹來說,
的確剛剛好耶!

【圖:貼心的兒童椅】


每當我很認真要拍照時,
兒子也會很認真的衝到鏡頭前,
人果然隨年紀變化,
以前他跟茶寶妹一樣,
都是走自然派,
就算叫他看鏡頭也不理會的那種,
看來現在(3、4歲)是進入喜歡拍照的階段囉!
不知道幾歲時就會叫我不要幫他拍,
而且是連偷拍都不行....

【圖:高鐵軌道墩下來一張,其實是被多多亂入搶鏡頭了】


軌道高架橋下,
有很大的空間,
不曉得未來會不會配合舉辦一些商業或是藝文表演活動,
空間應該都很足夠呢!

【圖:看著看著,有壯觀的感覺,但我很有壓迫感啦!】


高鐵雲林站站區後方也是採用落地窗的玻璃牆面設計,
從候車區欣賞的角度應該也很不同,
很可惜沒辦法進入乘車區裡拍拍照,
好啦!
是我自己沒注意有導覽,
在每日9:30、11:00、14:00及15:30各有一場導覽,
可以預約,
就可以搶先進去看候車區、月台區呢!
(怎麼今天在閘門處走來晃去,都沒有人告訴我,
工作人員應該熱情一點的 > <,看來可以約約看再去一次)

【圖:站體後側,門市沒有開放的喔】





【圖:兄妹倆當作是在街舞,照玻璃帷幕當跳舞鏡】


住在雲林若要搭高鐵要南下、北上到外縣市高鐵站搭車,
雖然高鐵經過了雲林,
我們卻沒有感受到它帶來的便利,
說真的會很吃味,
為什麼我們就不能有這方便性呢?

現在,我可以輕鬆帶著寶貝上台北去找他們阿拔了,
前提是我要訂到早鳥票啦!

【圖:有葛格牽美眉真好,這樣媽咪就可以好好拍照了】



【圖:後方的小廣場一抬頭就可以看見高鐵過呢!】

車站後方如果也可以設置一些休閒椅,
我想應該也很不錯,
雖然高鐵經過的時候真的很大聲,
但坐在這看列車飛逝的畫面,
或是吹吹微風也都很舒服啊。
    
 【圖:高鐵雲林站現在看起來有種寧靜感】
 
高鐵站的右側1號出入口處是停車場,
在12/1後會正式收費停車,
目前是免費停,
不過我是覺得沒有很大的停車空間,
未來如果停車的人真的有很多,
應該會跟其他高鐵站一樣,
週邊出現很多私人停車場吧!


【圖:小女孩不調皮也是很可愛】


走到哪玩到哪的寶貝小鬼,
很好奇,
到底什麼地方他們才會完全沒有樂趣?

【圖:兩個人常常你學我我學你的古靈精怪】


說說因為高鐵,
使台北到高雄不到2小時,
成為一日生活圈,
但我們卻沒有享受到高鐵的便捷,
使得台北到雲林至少還是要花上至少3小時,
(搭自強3個多小時,
但莒光就會到4個多,
如果是海線鐵路,
有時甚至快5個小時,
都可以台北高雄來回了耶!)
所以,你看看,
高鐵對我們來說是不是真的很重要!
台北高雄多半小時,
卻讓我們回家時間縮短最少、最少、最少也有1個多小時耶!


未來,
雲林的朋友將不必再南下嘉義、北上烏日趕搭高鐵,
停靠雲林後,
異鄉遊子記得多回家看看思念你的家人,
也希望有更多人來認識雲林純樸的美...


●高鐵雲林站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站前東路301號
停車:有停車場(目前免收費,12/1開始正式收費)
            (採用車牌辨識系統,前30分鐘免停車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盛發食品】健康零食好推薦,新鮮水果製成,多種口味保留最原始風味:玉井愛文芒果乾、原味情人果乾、原味無糖鳳梨花乾

Cici必須要承認, 我真的很愛解饞零嘴, 不過隨著年紀越長,加上有小孩, 要注意的也越來越多, 基本的色素、化學添加物都要Get Out才行~

總網頁瀏覽量

Hot報報

Powered By Blogger